张新现在退位,就是为了告诉百官。
司马家之事,仅此一次。
你们就当我这个老皇帝发癫。
如此一来,有了天意这个说法,以及他莫名其妙好起来的身体为证,百官还可以接受,继续保持着之前的政治传统。
若是他继续占据帝位,底下的大臣就会日日提心吊胆,生怕自己哪日就会如同司马家一样,被莫名其妙的灭族。
到时候给整个国家遗留下来的风气是非常糟糕的。
宣武十二年,十月一日。
张新在流霞殿正式将皇位禅让给了张桓。
随后他便搬出南宫,给儿子腾地方,搬到洛阳北宫去住了。
张桓即位,尊张新为太上皇帝,大赦天下,并于次年改元,年号崇文。
初继位时,张桓日日来到北宫,向张新请教政务。
一开始张新还会指点儿子一番,可时间长了,就没有这个耐心了。
“这天下究竟你是主,还是我是主?”
“你若没有这个能力,就早点退位!来北宫陪老子养老!”
“这不是怕你觉得我不孝么。。。。。。”
张桓嘴上嘀嘀咕咕,心里骂骂咧咧的走了。
至此之后,他虽然还会时常来探望张新,却再也不会拿政务过来烦他了。
没必要。
就算司马懿被张新砍了,有诸葛亮、庞统、徐庶、陆逊等人辅佐,就算他不管事,这些贤才也能将天下管理的井然有序。
张新在北宫住了一年就闲不住了,成天不是出宫逛该,就是跑到城外,去看当年下曲阳的那帮老黄巾。
后来他更是干脆住到黄巾村里去了。
张桓听说老登跑了,担心他的安全,派人来请。
“滚滚滚。”
张新斥退来人,“回去告诉皇帝,有这帮陪朕征战一生的锐士保护,朕的安全何需他来操心?”
他才不回去呢。
宫里有什么?
也就几个老婆,以及一百多个四方小国进贡来的美女罢了。
有什么好玩的?
还不如跟着这帮黄巾弟兄种地有意思。
张桓没办法,又提出送几个妃嫔过来,照顾张新起居。